高楼教育学区小学英语教研活动发表时间:2019-12-19 分享到:

高楼教育学区小学英语教研活动

在绵绵的冬雨中,高楼教育学区迎来了小学英语第二次教研活动。这次教研活动我们来到了美丽又宁静的高楼镇宁益学校。在这里,我们共同探讨小班化教学的特色,共同学习故事教学在复习阶段的重要角色,共同深化理解“关键问题”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每位参会的老师都感到受益匪浅。

第一节课,是由高楼镇宁益学校的老师张林桃带来的《PEP3 Unit5 Story time》。张老师的课堂热情生动,很快就将学生们带入到了她带来的视听盛宴。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特别注重学生英语思维的培养,从菜单的分类,账单的计算和对故事的合理性推测中都可以看出教师的教学智慧。各种教具的精心制作,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单元知识重难点层层复习,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知识。

第二节课是高楼镇中心小学姜冰筠老师执教的《PEP5 Unit5 Story time》。姜老师也是承袭了她一贯的亲切的教学风格,在她的故事课堂中,既复习了本单元的知识点,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一个小小的易拉罐,姜老师将之充分利用,让学生充分理解了kickfly overcatch等动词的含义,通过TPR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姜老师特别注重阅读技巧的教学,提高了学生的抓关键词的能力。整堂课,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轻松的掌握了整个故事。

    接下来是由高楼镇中心小学叶帆老师带来的课例解析《故事教学,落实核心素养的点金石》。叶帆老师以张林桃老师的课为例,具体的介绍了下如何进行故事教学。故事教学分为三部分,故事教学前,故事教学中以及讲故事教学后。在故事教学前,应当提供图片预测,唤醒知识储备。巧设疑问,突破重难点,培养分类思维。在故事教学中,要在故事整体情境下感知理解语言,在细读中学习巩固语言知识结构。在故事教学后,可以采用角色扮演或者续编故事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通过故事教学,达到听、说、读、写贯穿其中,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还有高楼镇中心小学蔡怡思老师带来的课例解析《在故事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蔡怡思老师是以姜冰筠老师的课堂为例。蔡老师认为,在故事教学中要关注语言能力的发展,关注学习能力的发展,关注思维品质的发展,更要关注文化意识的培养。为了达到这些教学目标,她总结出在今后的故事教学中应做到以下几点:1、合理设计问题,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2、提高活动的开放度,激活思维的创造性;3、深挖教材,灵活利用已有的文本资源,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

      教室里的情景是一种社会情景,发生在教室里的,终将改变教室外的世界。我们相信,能够拥有这样用心的老师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们也将用毕生的努力成为让孩子幸福的老师,教研不是教学的结束,我们一直在路上......

攥稿人:何兴兴

2019121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