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师发展,走进主题教研——记高楼学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发表时间:2019-12-12 分享到:

关注教师发展,走进主题教研

——记高楼学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

为了加强校际之间合作教学研究,推进教学结构建设,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20191212日在高楼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数学广角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

第一节课由高楼镇中心小学徐小春老师执教《沏茶问题》。

本节课徐老师立足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能力,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出发,先后利用“给客人沏茶”、“给妈妈煮饭做菜”等生活情景吸引学生,让学生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下探索交流,营造一种“亲切”的感受,进一步体验到了数学存在的价值,认识到现实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同时让学生借助生活事例,经历探索数学知识的过程,逐步掌握最佳方法。通过简单最优化的问题向学生渗透优化思想,让学生体会统筹思想在实际解决问题中的应用价值,来感受数学的魅力。本节课教学环节紧凑,教学目标有效达成,精美的板书设计让人印象深刻。如果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再合理一些,课堂会更加精彩。

第二节课由高楼镇中心小学苏日楷老师试课《烙饼问题》。

苏老师以数学思想方法的学习为主线,围绕怎样烙饼才最优化展开教学,本节课的设计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循序渐进,符合学生认识事物由特殊到一般的规律,而且教学结构严谨,层次清晰。苏老师以烙3张饼,作为教学突破点,形成从多种方案中寻找最佳方案的意识,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同时苏老师引导学生用画图法记录下烙饼的过程,形象直观的事物往往要比抽象的语言容易记得多,数形结合带给教学蓬勃生命,使有效教学的策略更丰富,更清晰。

第三节课由东岩学校薛佩佩老师试课《田忌赛马》。

薛老师的教学过程流畅、层次感强,活动扎实有效。薛老师充分抓住学生好玩、爱玩的天性,设计了玩扑克牌的游戏,然后设疑引入新课,引出本节课探究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方法巧妙,课堂气氛活跃。紧接着薛老师通过故事情境,把学生带入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让学生感受田忌赛马中的对策问题,引出探究的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由自主的进入了探索“最佳对策”的思索中,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感到贴近生活。同时,也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初步体验策略的方法在实际中的应用。

课后,全体数学教师齐聚操场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分享了对三位老师课堂的看法以及建议。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撰稿者:潘丽霞

2019.12.1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