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倾听学习拔节的声音——高楼镇小《教学关键问题解决》活动暨PPT的使用与制作发表时间:2019-11-14 分享到:

倾听学习拔节的声音

——高楼镇小《教学关键问题解决》活动暨PPT的使用与制作

20191114,高楼镇中心小学数学组成员相聚思齐楼二楼和四楼会议室,围绕着“教学关键问题解决”这个主题,推出了《按比分配》一节高质量的试课。课后,数学组成员进行了互动评课。而后,数学组成员齐聚四楼会议室一起学习《小学数学课堂中PPT的使用与制作》。活动中,我们有收获,有感动,有思考,有诘问。

试课展示  精彩纷呈

首先为我们拉开序幕的是高楼镇小的潘丽霞老师,她所试课的内容是《按比分配》,通过教师课前精心组织的实践活动——果汁和水配比,使学生加深对配比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试课中,潘老师非常注重小组分工合作,活动意识,注重配比的指导,注重课堂活动的即时反馈,注重线段图和表的渗透和落实,尤其是通过线段图将生活中的“数学味”淋漓尽致地凸显出来,课堂颇具实效。

接着,为我们展示的同样是来自高楼镇小的苏日楷老师,他所展示的是《小学数学课堂中PPT的使用与制作》旨在培养数学组成员的PPT使用能力。通过围绕“使用与制作”这么一个具有实效性的话题,逐步为我们数学组成员展开实地性地学习过程,在我们看来很难的“切换、旋转、路径、擦除、链接、触发器”等等,苏老师都能化繁为简的为我们实际操作,我们在一步一步扶持中、交流中得到了很好地学习。由此,数学组成员发现了一些PPT中不曾想到的视觉效果,知识与技能也得到了“拔节”。

活动讨论  百花争艳

互动评课环节,总是令人激动的时刻。各位组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试课中的某个片段,试课中的某个细节,试课中的总体框架等都是组员们激烈讨论的问题。质疑做课者,在答辩中更能窥视出教师设计的意图和教师的功底。无奈时间有限,不能尽兴,草草收场,但精彩并没有因此而停滞。

感动付出   数学思考

每一次精彩活动的背后,总需要很多人努力地付出。这次为我们展示的二位老师,缘于他们艰辛地付出。彩虹总在风雨后,每次的展示总是有新的收获的!

 

【撰稿:陈海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