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高楼镇小携手林昳名师工作室开展语文主题研讨活动发表时间:2019-11-14 分享到:

高楼镇小携手林昳名师工作室开展语文主题研讨活动

2019年11月13日下午,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郑明理老师、小学语文教研员黄永敏老师、瑞安市林昳名师工作室成员、瑞安市虹桥路小学教师代表、高楼教育学区小学语文教师齐聚高楼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基于语文要素的学习活动设计”主题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的上半场为课例展示,下半场为专题讲座。

首先进行课例展示的是高楼镇中心小学的倪璐哲老师。

倪璐哲老师带来的是《带刺的朋友》。在教学过程中,倪老师精心设计了三个学习活动。一是默读课文,完成“带刺的朋友小档案”。让学生完成表格后,根据表格中的“谁、时间、地点、干什么”这几个要素概括故事内容,让学生整体感知了课文内容。二是自由朗读1-10自然段,找出描写刺猬偷枣动作的词语。引导学生通过几个关键动词,在多形式的朗读中感受刺猬偷枣本事的高明,积累课文生动的语言。三是借助板书,以“小刺猬偷枣的本事真高明”为开头,用自己的话讲述刺猬的偷枣过程。在这一学习活动中,倪老师让学生借助板书去讲,给出了具体的复述要求,降低了学生复述的难度。整堂课,倪老师紧扣教学目标,恰当使用课后习题,用生动的语言带领学生入情入境地学习。

第二位进行课例展示的是湖岭镇中心小学的马晓静老师。

 

马晓静老师带来的是《大自然的声音》。马老师的课教学设计板块清晰,素材丰富,准备充足,能引导学生入境、想象,让学生走进大自然。教学伊始,马老师直接导入课题,巧借课后习题,并抓关键句来梳理文章主要内容。紧接着是让学生读带有拟声词的词语及短语,同时借助网络素材让学生理解表声音词语间的区别并进行声音层次上的朗读。然后又带领学生进行了课文第二自然段的学习,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引领学生品读语言,感悟大自然的神奇。最后马老师更是巧妙利用制作风声的名片,让学生对此有了更深的认识。马老师设计的教学过程环环紧扣,一步步引导学生感知课文,体会作者美妙的构思,体会大自然的奇妙。

接下来是由瑞安市虹桥路小学林昳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

 

林昳老师的讲座主题是“基于语文要素的学习活动设计”,在讲座中林老师讲解了语文要素、学习活动的概念,穿插了对两堂课的点评,并以部编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单元导读为例,指出教师应静心思考如何引导学生体会语文的生动,指出教师在教学时应关注单元,有整体架构意识。林老师见解独到,引起了在座老师的深思。

最后,来自瑞安教师发展中心的郑明理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郑老师指出教师专业发展应当多读书、多反思、多研究和多写作。郑老师还以两堂课为例,从教育叙事、科研论文、教学案例、课题研究这四方面提出了建议,为教师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一次的活动历时虽短,但在座的老师都满载而归。相信在名师的引领下,教师的专业成长会更加迅速,以后的活动中会有更多思维的碰撞,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

撰稿:倪璐哲 黄茹茹

审核:谢彬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